聊聊資深菜鳥新的工作新的生活

IMG_0240.JPG

非志願離職補助告一段落

八月初請了半個小時的假申請提前就業獎勵金,這也表示在新公司待了超過三個月。原來有九個月的失業給付領了第一個月,因為提前就業沒有多領國庫的錢,剩下八個月就折半給付。順利遞件之後就等到勞保局核付,經歷了一年多的舊公司歇業大量資遣的故事也就要落幕(表示後續沒有甚麼錢可以再領了),繼續要在職場上累積年資,至於哪時才能退休?或是這個工作若是沒了要在做甚麼?大概只有天知道。

IMG_0218.JPG

加入新的產業、新的文化

新的工作回到電子與車用產業,不知道是不是「浮沉」在傳產太久,突然感覺好像同事之間都比較「有禮貌」,比較沒有業務往來的人也不太會打招呼。這讓我回想到在某面板大廠時,好像那時差不多也是這樣,即使是隔壁部門,同時去上個廁所裝個水,面對面在走廊遇到可能也是連忙低頭迴避。仔細思考了以後應該是自己變了,比較有年紀以後覺得這樣「裝酷」似乎不太禮貌,也有可能公司不大時相互都比較熟悉,所以點個頭、問個好、比較熟的聊個兩句似乎成了習慣。原來…是我自己變了,並不是產業環境改變。

 

每個老闆的個性不一樣,傳產的老闆比較有土性,一急起來罵人用到幾字經其實不太意外,但他們也會看狀況,對看起來比較有「讀書人」的面向的,多少會從「最高級」降低到「比較級」,被罵被念時比較沒有那麼的難堪。在平均學歷比較高的產業,有時罵人是不帶髒字的。再怎麼溫文儒雅的老闆發起脾氣,要罵人時拐彎抹角又加上一些英文,聽不懂得就算了,聽得懂的其實「貶低人格」的程度並不亞於拿鐵鎚出身的傳產老闆。

IMG_0239.JPG

過去盯人、現在被人盯

這個工作交接得很急,隨然前個工作還沒離職就來上班,但在我從前公司離開後一週,這家公司的舊人也到新公司去報到了,有很多工作與報表都是快速交代先會做再說。某個KPI前手強調這與製造單位關係較小,反而是與匯率有比較高的相關,甚至於私下降低標準應該也沒關係。基於尊重「前人」沒有刻意去修改標準,但是在連三個月台幣貶值之後該KPI超標,我也傻傻的照上手提供的說法報告出去。這下可能觸動了高層的敏感神經,會議上直批根本沒有心在注意這個總部訂下的KPI,一連串的指責連批了十幾分鐘。高一層的主管也只說他沒有注意到這個指標,就像靶場上的固定靶被連續射擊,面對了第一場在新公司的空襲。在自己也沒有特別去深究這個Indicator背後的計算基礎的狀況下,只能頻頻道歉並押出個非常短的時間去深究一個月的統計資料。

 

原來自己已經不像是十幾年前有銅牆鐵壁的臉,在被人家指著鼻子時還是會汗顏,有可能這幾年主管經歷已經少有人這麼直接的對決,臉皮又薄了回去吧?只能四處去找資源run資料,請教相關有業務關係的單位提供意見。不到兩天把實際狀況的輪廓描繪出來,告知高層此KPI超標造成主因不是製造現場,比較有可能的是匯率造成的關係。因為計算公式匯率的計算基礎,惹來這一些「具殺傷性」的評語,也只能在弄清楚事實之後,告訴自己謹慎一點,要避免類似的無妄之災,還是要多花一些時間在看似「次要」的指標上,否則是會被質疑個人的「mind set」的。

IMG_E0157.JPG

菜鳥必經的震撼教育

另外一個「教訓」也是好久以前碰過的狀況,到新公司一樣震撼教育來提醒一下我們還是「打工仔」。公司有基本上的分工,業務負責接單、生管排產、採購與物管追料、出貨有Shipping與進出口。製造的晨會基本上針對短期如一週內可能遇到的投產與運作狀況進行討論,遇到未來需求不清楚,以前我會在會議上砲轟業務或是生管;物料供應有問題會對生管、物管、採購開槍;來料品質有異我會要品管來跟我解釋…基本上一個廠要這樣運轉,我會站在「問題排除者」的腳色。

 

現在角色反轉換成被砲轟,兼任生管、製造與廠務主管,半個月後的排程材料有問題,提出來要採購協助追料,演變成生管的主管無法掌握料況,排出來的排程被指為是「擲茭」式的Schedule。這次只能苦笑以對,採購被拉到管理部去沒有在我的管轄範圍,事務管理本來就有主從之分,排程基本上是根據客戶出貨需求期待與料況去排定出來,基本上會以物料的lead time當成基礎去排定。大部分的公司會以排程(需求)不動,去追供應商來料為主,當出問題的是一個月後的材料,這時是要採購與生管使出渾身解數去追廠商產出的。因為一個月以後的材料供應被開槍,這時我只能無奈地苦笑但還是吐出一句:「下次我會更注意來料狀況」,雖然我心裡面的主詞是把它改成叫「採購」去駐廠。

IMG_9849.JPG

 

工作的選擇也是一種Trade off

每個老闆都有他的盲點,每家公司也都是這樣,當這些造成員工的不舒服時,就看每個人怎麼去權衡得失了。以前都告訴自己,領這些薪水有部分是「遮羞費」,有時還要「向上管理」觀念薄弱的高層。而且常常訂了規矩又打破規矩的特例常常是公司裡面最大的人,在這樣「不友善」的環境下,是要屈服在經濟壓力下繼續撐著?還是要另外找尋其他公司的職務?這些都會隨著年齡與環境改變思考。

 

特別注意的是,應該沒有一個「完美」的公司與「天菜」的職務等著你,一切都是trade off,領著高薪的人可能要去看醫生吃藥,不想領較高薪水的人可能沒辦法像FBInstagram上跟人家四處出國旅遊,就看心理面怎麼取捨了!

 

IMG_9732.JPG

arrow
arrow

    凱子文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